中信证券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业务 > 财富管理 > 信息公示 > 基金投顾业务

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说明书(固收增益)

一、组合名称

固收增益组合


二、投资目标

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通过资产配置、基金优选,追求持续、稳定的收益。对标投资目标为沪深300指数*10%+中债新综合1-3年指数*90%


三、投资范围

本基金投资组合的投资范围为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分级基金除外)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同类产品。

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组合投资其他品种,本公司可根据有关规定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本基金组合投资于权益类基金的总持仓比例在5%-15%区间,投资于固收类基金的总持仓比例在85%-95%区间。其中,权益类基金主要包括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以及QDII中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固收类基金主要包括债券基金(纯债基金、混合一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货币基金、量化对冲型基金以及QDII中的债券基金。


四、投资策略

核心策略:以固收类资产为底仓,风险类资产为增强,结合宏观与市场研判,在控制组合整体风险的前提下,在战术资产配置层面灵活调整各类资产的权重,在中短期限内达到增强收益和控制回撤的目的。

1、资产配置策略

本基金组合定位为目标风险策略组合,基金组合的资产配置通过结合风险预算模型与宏观基本面分析确定,同时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引入战术资产配置对组合进行适时调整。

1)风险预算模型

风险预算策略将风险分成几个核心资产部分,包括股票、债券、商品等,根据各类资产在组合中的风险,动态分配符合风险目标的权重,使得不同环境中表现良好的各类资产都能够为投资组合提供收益贡献。

本基金组合将基于组合的风险目标(包括组合的目标波动率、最大回撤等),确定各大类资产(股票、债券、商品等)的风险预算,通过风险预算偏差最小化得到各类资产的最优配置比例,当组合的实际风险偏离风险目标时,通过调整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及商品等)的风险暴露进行管理,以符合本基金的投资目标。

2)宏观基本面分析

由于经济周期的内生力量会受到政策周期的影响导致资产关系出现异常,参考资产相对价值有利于判断资产价格是否已经反映经济周期波动。基于上述原因,本基金将综合宏观(Macro-economy)、估值(Value)、政策(Policy)构建战术资产配置分析框架,简称“MVP”框架。

3)战术资产配置

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各大类资产相关性会发生变化,为了确保资产配置的有效性,需要采用战术资产配置进行资产比例的调整。

2、基金优选策略

在确定资产配置方案后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基金数据进行分析,得出适合投资目标的备选基金,并通过最优算法得出基金配置比例,构建基金组合,具体步骤如下:

1)基金分类

根据MVP资产配置模型及其他资产配置模型的理念对基金进行分类,并通过量化筛选和面访调研交叉验证获得基金备选库,便于基金经理在确定资产内部风格配置结果后快速选出符合要求的基金。其中基金的量化筛选标准包括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如基金的历史波动率、夏普值、最大回撤、贝塔值、集中度等)、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及稳定性;面访调研从八个维度(包括投研团队、公司环境、合规风控、研发能力、交易执行、投资策略、业绩及归因、资产配置)综合分析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专业资质、团队支持以及运营能力。债券类基金分为特定风格和灵活风格类型,当资产配置模型给出明确指向时,选择在此趋势表现较好的特定风格债基,在拐点或无明显风格机会的市场时,选择灵活风格类别。

2)基金选择:对同类基金进行评分,优选评分排名领先的基金。

基金投资组合的产品备选库分为基础基金池、核心基金池两层,其中,核心基金池从属于基础基金池。基础基金池是指公司投资研究人员在对基金进行基本研究的基础上,认为值得跟踪研究、投资的基金名录。核心基金池是指在公司投资研究人员对基金进行多次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投资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后认为值得特别跟踪研究、投资的基金名录。每一只入库基金产品应当附评估报告,产品部负责人应当组织相关人员对拟加入核心基金池的基金进行充分讨论,投资决策委员会对基金入库作出审议决定。

研究员应当对核心基金池中基金进行持续跟踪,包括:

基金业绩定期跟踪分析;

定期在研究会议上介绍所负责基金的跟踪情况;

每季度、年度结束后完成基金研究简报;

重点跟踪基金出现净值或收益率异常波动情况的,相关研究员应当在与该基金公司及时沟通后,对该情况做分析说明。

研究员、基金投资组合负责人、基金投顾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等,认为基金不再具有投资价值或者具有不可控潜在风险的,应当及时向基金投顾投资决策委员会提出基金剔除出相应基金池的申请,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作出决定。

3)基金配置:对优选出的基金,结合行业和风格两类因子的因子暴露和因子特征,推导出基金的预期收益和风险。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求解组合优化,得到基金配置最优比例。


五、投资限制

基金投资组合的投资应遵循以下限制:

1)单个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客户账户净资产的20%,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基金不受此限。

2)单一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下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份额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20%,持有的指数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30%

3)基金投资组合中不得包含结构复杂的基金,包括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和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基金。

4)基金投资组合中不得包含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的基金。

5)单一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下所有客户单日赎回单只基金的份额总和原则上不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5%

6)组合调仓单边最高周转率不高于200%

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上述要求,应在3个月内调整,经监管部门认可的情况除外。


六、业绩比较基准

沪深300指数(000300.SH)*10%+中债新综合1-3年指数(CBA00321.CS)*90%


七、备选库产品评估情况

经过对管理人投研团队设置、投决流程、风控制度、考核制度的调查,再结合对基金经理履历、投资策略、过往管理产品表现,以及产品类型,投资目标、投资范围、过往表现、风险等级等因素的充分尽调后,生成产品评估报告。产品评估报告经过基金投资顾问决策委员会审慎性评估,确定适合本组合策略的产品。


八、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投资组合策略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


九、适合的投资者范围

本基金投资组合适合C2-相对保守型及以上的投资者。